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梦圆婚庆

缘源

 
 
 

日志

 
 

【引用】【原创】工科教书匠业余摄影业余聊(三、作品的境界)  

2011-02-21 21:47:54|  分类: 精美博文图文择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工科教书匠业余摄影业余聊(三、作品的境界) - tsliuyi - 望尽天涯路
(我是草根所以我侃 ^-^ ~~~)
  

自从摄影被称之为艺术,说道就相当多了。在我这样业余人士看来简单的多,我眼里摄影作品其境界和品位可以概略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要求作者有好的摄影技术,也就是速度光圈感光度景深掌握的好,作品清晰曝光准确层次丰富色彩饱和拍摄时机掌握不错等等。老实说,这样的作品称不上艺术,还停留在“技术”层面。特别是在数码时代,OUTO、防抖、后期软件等等,只要肯花钱买好一点相机通读说明书,稍加练习达到这一境界几乎人人可也。

这一层次常被高手戏称为“照相”,作品是大众最爱,皆源于摄影作为记录的具象性和便捷性。

作品达到第二个层次很难,要求作者具有美学修养和功力,构图学色彩学辞赋音律甚至心理学等等,使感官感受人人大同小异的客观情境在作者心里升华成美的联想和理解。同时,第二层次必须在第一个层次之上,也即必须以娴熟的技术支持主观构想的实现。为了独到的构图、色彩、韵律等等,“活用”技术往往独树一帜有别常规,为了“非常”效果采用“非常”技术。因此,这一层次的作者在相机自动档大行其道的年代更喜欢M档个性操作(或者用A档S档辅助)。

这一层次作品特别唯美,也特别让我这样的业余人士趋之若鹜、萌生野心跃跃欲试,但常常为囿于功力修养不够拍出烂片一声叹息,尤其在早年每按一下快门都是消费的胶片时代——费那胶片还不如拍自家小妞呢!

第三个层次的作品堪称最高境界,作品具有了思想和灵魂。思想和灵魂是摄影艺术的生命,一幅作品的思想和灵魂,并不拘于形式和题材。这种有思想有灵魂的作品如果又唯美则可以称为艺术极品了。拍摄出这种技术高超画面优美又具有思想内涵或者历史纪实性源远流长的作品,不是好相机好技术懂好构图好色彩手快脚勤游遍天下可以做到的。艺术,是生命里的东西,是生命感悟,是作者的人生。

这类作品如几十年前我见过的一幅黑白摄影《父亲》,其苦难沧桑坚韧从面部特写直射出来穿透我震撼我,萦绕心中历几十年挥之不去。相比之下众多商业写真精细而匠气,在平面媒体泛滥的今天大家都阅人无数漂亮女人也过目就忘。然而,若其止于此,也只是第一、第二层次的美图。真正让这幅作品有了生命的,是那个年代里作者的镜头从英雄人物的“高、大、全”转向了人民,转向了下层的、普通的民众,从“工、农、兵”的程式化模式转向探求伦理和人性。《父亲》这幅照片贵在作者的思想对生于斯的时代的理解深度,贵在把光影的记录转化成反作用于时代。

同样的作品还有《我要上学》。如果作品的名字是《山村女孩》或《乡村小学生》…,之类,那难免湮没在第二个层次的片海中了。何以照片的命名升华了作品?源于作者的境界。作者以其艺术家的责任和良心把握了社会的诉求所以通过片名通过光影把握了时代。

最高(第三)境界的照片难得一见一般也很难涉足。另,不争的是,不仅阳春白雪和者盖寡,拍照和发表恐怕也限制多多。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