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梦圆婚庆

缘源

 
 
 

日志

 
 

题·目 (引)  

2011-01-11 19:17:10|  分类: 写作素材2011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图片《关爱》的标题说起

                      郑江

“题目”这个词拆开来看,“题”是文章、图片的标题,“目”是文章、图片的眼睛,从字面上理解,标题应是文章、图片的眼睛。也可以说,制作标题就是给文章、图片“点睛”。

  为了“点睛”,标题的制作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费一番思量,甚至多次修改。2010年7月6日本报一版见报的图片《关爱》,其标题在编辑制作的过程中就做了多次修改。这张图片的原标题是《关爱职工从身体健康开始》。初看到这个标题,感到很罗嗦,第一次改成了《健康体检》,之后又觉得信息传递不到位,过于客观,而没有反映出其深刻的内涵。第二次就改成了《关爱职工》,但还是感觉不够理想,最后在清样前改为《关爱》。

由此可见,一个好标题不是轻易可得的。当然,这个标题能否算得上是“眼睛”,还需要读者打分。

什么样的标题才能称之为“眼睛”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我想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一是简洁,这是标题的“形”,哪怕能减少一个字也是好的;二是准确,这是标题的“神”,不可游离于文章、图片的内容外,必须准确传递文章、图片最重要的信息;三是深刻,这是标题的“韵”,就是要使读者对文章、图片以外的信息产生联想,引导读者思考,达到余音绕梁的效果。图片《关爱》的画面是职工在体检,标题却使读者感受到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及对职工的深厚感情。

  这里再举几个图片例子:6月24日本报一版见报的《无尘开采》,

原标题为《锦鳞畅游500米井下》,画面是职工在井下观赏锦鳞戏水,见报标题还向读者传递出画面之外企业防尘降尘的成效;5月27日本报一版见报的《班前一课》,原标题为《“流动课堂”锻造实战技能型人才》,画面是几名职工在交流技术,见报标题告诉读者企业的技术培

训机制;4月8日本报一版见报的《欢庆》,原标题为《火树银花 相城之夜美如画》,画面是烟花绽放的夜空,见报标题却让读者仿佛看到了人们观赏烟花时的喜悦与激动。这些图片的见报标题也都是编辑几经修改后才确定的。

文字稿件标题的制作同样也应从上述几个方面来把握。例如7月6日一版见报的《孙疃矿党委为科学发展添动力》,原标题为《孙疃矿党委为企业科学发展掌舵把脉添动力》,删减后更加简洁;同日一版见报的《朱庄矿一流作风创出一流业绩》,原标题为《朱庄矿取得长足发展》,难以传达文章信息,第一次改为《朱庄矿长足发展创出一流业绩》,这样虽然较“准确”,但“深刻”不足,第二次改为《朱庄矿以一流作风创出一流业绩》,最后清样前又删去一个“以”字;7月3日本报一版见报的《涡北矿让职工免受高温“烤”验》,编辑对原标题未做修改,主要是因为“‘烤’验”用得既准确又形象,应该说这是一个好标题,后来编辑又加上一个肩标“坚持以人为本”,使得标题更有深度。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